协会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协会动态
留人难, 但员工才不稀罕老板的钱!
添加时间:2019/2/15 23:24:42     阅读: 1198 次    

新的一年又来到,各企业又得为新的一年人才储备头疼了,如何才能化解人才危机?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新的人才发展思维,那就是“融人”。

你还在用“招人”解决企业人才问题吗?随着美业从业人员的不断递减,你还有人才可招吗?

如何才能稳定人才队伍,是最令企业老板们头痛的问题之一。


11262279238766475.jpg

本文作者,粟维祥

138特约评论员

索菲雅新派摄影服务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总监


守旧老板、新员工之间的不和谐

现在的企业员工都以90、95后、甚至00后为主,他们崇尚个性化的就业环境及企业文化,但大部分企业主都是70、80的人士,在创新学习方面还不一定能跟得上趋势,管理思维相对教条守旧,导致企业与人才氛围不和谐。

新的一年又来到,各企业又得为新的一年人才储备头疼了,如何才能化解人才危机?今天跟大家聊一聊新的人才发展思维,那就是“融人”。

以往做人力资源管理,大家一开口想到的就是招人,但是今天为什么我在这里要跟大家谈“融人”的概念?首先我们从以下的一些现象跟大家说起:


工资、福利、平台是员工想要的吗?

如果我们问起一些老板或者企业HR,店面或公司为什么要招人时,我相信很多的老板都会这么去告诉大家,企业要发展,现在缺人呗。

当你再问企业和店面为什么缺人时,他们又会说现在的人才不好管理,动不动钱都不要就走人了,人才难留啊:

若问起怎么留人问题时,他们则会说,公司给大家涨福利,涨工资、提供平台及学习机会。

说到这里,我真想问问各位大佬,难道员工跟一个企业合作,他就是冲着你的福利和工资或者平台这几块来的吗?我们什么时候有平衡过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关键是心的平等,人际关系的平等;

多少年来,有多少老板都是认为自己是花钱买人才来给自己打工,合理地给予人才回报,理所当然,但是又有多少老板真心是把员工当成共同创业发展的伙伴?曾经口号喊的“共创共荣共享”都去哪了?

若此用人思维不改变,我相信很多的企业到最后会变得无人可用。


为什么“招人”容易,“融人”难?

大家要知道,原来我们为什么叫做招人。

招人的动作就是招纳、招募、招聘、聘请,总有一种感觉是企业缺人,求人才与企业合作,HR或企业主不断地在给新人灌输所谓的企业文化及战略布局,但真正到最后,还是会出现企业时时刻刻都在招人,什么时候都好像很缺人似的。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要去思考一下,为什么人才招不来,或者是招来了留不久。

大家有没有去关注过这么一个现象,就是我们很多创业者拿着项目书到处去找人投资时的情景,他们为了能让自己的一个创业点子能够落地实现,会不顾一切地去找各种投资人谈自己的方案,谈方案的可行性,谈方案的前景及未来,想尽一切办法去赢得投资人的信任与支持,通过真诚有效创新务实的精神,从而获得相应的资本融资来启动项目。

为什么这个时候的创业者会有如此的激情与耐力,然而当企业正常运转后为什么再也不见了?我们当初找合作伙伴的感觉呢?


新观念:人才靠“吸引”,不靠“招”

特别是在人才引进上面,我们很多HR都是机械式的在做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简单事务性的招聘工作。很少有HR像创业者一样,有这样的精神和激情去传递企业的灵魂,去像做一场融资那样不顾一切的去传播核心文化及理念,从而赢得人才对企业的憧憬与尊重,并且愿意跟随企业一起发展。

其实“融人”首先必须改变的就是企业主的用人观,人才是被吸引来的,而不是被招来的,招来的人才被动性太多,目的性很强,吸引来的人才才会真心融入,他们是被企业的真诚、企业的文化理念、企业的发展观所吸引,才会与企业共舞。

多少年来,用人理念一直存在的“阶级”关系,有等级就会有差异,若是不能把人才当成合作者来对待,企业那就永远没办法平衡人才发展。只有让人才的心真正融入企业,融入发展,就像这些年一些企业所做的股份合作,这样人才的使命及价值发挥也会完全不一样。

企业真融人就必须先把心给打开,企业发展了要与民共享,企业遇到困难了,要责任共担当,不要什么都是一个头扛着,只有这样的“融人”理念,企业人才才会相对稳定,企业才会良性可持续性发展,愿更多的企业能有一颗“融人”的心,让事业不断有新的飞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