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访谈

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访谈
可怕的人才流失为企业痛点 为何这家美容院能留住员工15年
添加时间:2019/2/15 22:58:43     阅读: 1230 次    

138特邀专栏作家胡波澜先生,通过对这家机构的深入了解,分析了这个机构能留住员工的原因:

一、快速消耗的秘诀

员工能在公司工作10年、15年,至少表明她在公司拿到了不错的收入,没在物质基础,做再猛的心态激励、打再多的鸡血,也不可能持久。

要取得不错的收入,又分两个方面:

1、公司整体利润状况不错;

2、员工有机会获得不错的收入。

21310076387401830.jpg

此知名机构创造性地提出“顾问拿消耗提成”的方案:

多数美容院给顾问的要求就是销售,结果造成顾问只是一心做销售:卖疗程、充卡,但消耗比例非常低。而从标准的财务角度,未消耗业绩属于负债,并不是收入,未消耗业绩过高不仅造成后续销售困难,更影响公司的实际利润,特别是加大了经营风险。

此机构则执行“销售、消耗同等提成”的方案,刺激顾问及相关人员极其重视疗程、充值卡的消耗,使店内的年消耗比例长期在100%左右,不仅公司的利润保持稳健增长,员工的收入也得到保障,特别是降低了经营风险,行业的各种“事件”都对其影响甚小。

二、锁定员工的秘诀

人员流动性大是行业的通病,很多美容师、顾问拿完这个月工资、拿完年底的奖金随即跳槽。此机构却通过季度奖金、年度奖金来锁定员工。

21313898394161157.jpg

具体如何操作呢?

以季度奖金为例,就是给员工设定一定比例的季度奖金,比如2%,是要满一个季度才可以发放的。当员工有些波动想要跳槽时,一看再坚持一个月就可以拿本季度的奖金了,就又会稳定下来。

有人可能会说,那不是可以拿完季度奖再跳槽么?此机构还有一个年度奖金,比如比例是1%,满一年后才会发放,等员工坚持完一两个季度时,又会发现年度奖金也积累到不错的金额,就又会留下来安心工作。

而年度奖金的发放也有一定的技巧:采取532原则。举例:某美容师干满2017年全年,则2017年的年度奖金在2018年1月发50%,3月发30%,6月发20%,等到前一年的奖金全部拿到手,新的一年又过了一半。员工就是在这种制度下,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下来,而美容行业或者说所有的行业,都是沉淀越久收入越高,越往后反而越稳定。

21320795319277626.jpg

三、新人成长的秘诀

传统美业店铺都面临着招人的困境,而此机构却是新人不断,从来不担心员工招聘,原因是什么呢?原来她们的员工都有一项福利:带人奖金。

老员工介绍一名新人入职,除了正常的一次性推荐奖励外,还有一个带人奖金,即新人考核合格上牌后,她所有的业绩老员工都可以拿一定比例提成,比如1%,并且只要是老员工在公司,就永久拿新员工业绩的1%。

这就促成三个结果:

1、老员工会拼尽全力推荐新人入职;

2、老员工会自主自发地培训新员工,帮助她融入团队并长久地留在公司;

3、老员工自己也会稳定地留在公司,因为带的新人足够多时,即使自己业绩很少收入也不会低。

21322991803180300.jpg

不夸张地说,此机构能在竞争激烈的深圳市场,始终处于龙头老大的地位,以上的这些经营策划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要提醒的一点是,这些奖金制度、发放方式非常的复杂,如果进行手工统计的话,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此机构又专门开发了美店专用的云系统,进行信息化的自动操作。

所以,如果想让员工也像此机构员工一样在公司工作10年、15年,薪酬设计、信息化改造是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