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首页 > 新闻管理 > 行业要闻
《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京圆满举行
添加时间:2023/8/18 10:06:32     阅读: 394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及《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根据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经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发起,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事业发展部、全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健康与美容促进专业委员会、北京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北京华炜创新标准化技术服务中心、上海曙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参与《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的编制工作,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团体标准第二次工作会议。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已具备雏形,此次会议听取与会领导专家的意见,对现有草案进行优化完善。



出席第二次工作会议专家嘉宾: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会长、全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健康与美容促进专委会主任 盛杰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 余永明

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晓阳

北大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 贾秋雨(线上参会)

北京华炜创新标准化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法务顾问 曹伟

全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杨志刚

人社部美容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保健协会美容保健分会副秘书长 马文君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标准与认证专家 王毓慧

北京友谊医院教务处处长,皮肤科主任医师 梅雪岭


出席第二次工作会议起草单位代表:


英诺皮肤世家大中华区CSO 赵波

WRG祛斑抗衰联盟创始成员 孙林潮

北京美莱皮肤科室主任 徐阳

上海卡莉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务负责人 张凯平

英诺皮肤世家医学部总监 吴静

上海俊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 郭淇



会议开始,盛杰会长做开幕发言,他表示通过制定和实施适用于医疗机构或者医疗美容机构使用化妆品的标准,将有效解决医疗机构对化妆品应用标准的需求,促进化妆品先进技术及科技成果转化,更加有效的保护求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下标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形成初稿,接下来需要大家一起优化完善,共同助力标准的制定。



随后本次标准负责人对《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草案逐条进行了解读,并带领大家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领导及企业代表纷纷发表了意见及建议。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余永明表示在现有草案中建议去掉关于定制内容,当下提倡个性化服务,同时应当增加对于产品的要求内容。



全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志刚教授针对附录文件提出建议,他表示需从功效性化妆品方面来扩大范围,上升到药妆化妆品。另外化妆品的使用中促渗是很重要的,有一些成分需要渗透进去才能发挥出好的作用,需要标注清楚。



人社部美容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保健协会美容保健分会副秘书长马文君表示:建议在通则中加大“化妆品使用”方面的内容, 突出标准的主题和必要性,同时对化妆品使用要求、流程、注意事项等加以补充,并对求美者的使用指导进行补充。



北京友谊医院教务处处长,皮肤科主任医师梅雪岭表示医疗机构在使用化妆品的时候需要注意安全问题,自制制剂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管理方务必需要落实管理职责,比如人员怎么管理,化妆品怎么存放等等,同时机构资质和人员资质可以细化。



安贞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晓阳教授表示:化妆品的术语也包括美容口腔科用到的部分,草案中可以扩大适用面,同时关注是否要讲功效性化妆品。在日常的经营操作使用当中,这部分应该有记录,使用方法、参照标准、医生指导等,另外还要列明出现不良反应处理的规范和流程,增加最高管理者主体责任表述。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法务顾问曹伟律师表示:在《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中,如何使用与管理是重头戏,应当专门标注阐释,另外需要扩大部分条款的应用场景,同时曹伟律师也从专业角度建议对整个草案删除优化部分内容,并做详细解释说明。



上海俊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郭淇表示:在医疗机构中使用化妆品要格外要强调安全性,化妆品具备什么条件是安全性高的,要有数据佐证。



北京美莱皮肤科室主任徐阳表示:关于皮肤屏障受损的人到底能不能用化妆品,答案是可以使用功效性护肤品的,其临床结果也是优于其他的普通护肤品。但需要注意的是皮肤屏障受损是如何界定,当下没有明确的界定,标准里面是否可以增加一些备注。



英诺皮肤世家大中华区CSO 赵波表示:在医疗项目之后可以使用化妆品,需要写清楚是在什么条件、多久之后可以使用,比如在皮肤屏障有明显创面或者未愈合情况下不应使用。



英诺皮肤世家医学部总监吴静表示:关于有创治疗项目,有一些仪器可以实现在不损害皮肤屏障的条件下调整到合适的能量,标准中应考虑添加这部分内容。



WRG祛斑抗衰联盟创始成员孙林潮建议:在现有草案中不用把诊所单独拎出来,一些化妆品专用于修复屏障受损且大量的功效性护肤品都是用来修复受损屏障,建议通则中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优化,或改为在医师指导下排除禁忌症,按适应症使用。


随后其他与会嘉宾也纷纷发表了相关建议……


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本次标准会议落下帷幕,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医疗机构化妆品使用通则》的制定持续顺利推进,我们第三次工作会议再见。